如何分辨水晶真假?

如何分辨水晶真假?

市面上有很多膺品,不管是百貨專櫃、水晶店、夜市攤販,真假混雜,幾可亂真,如非玩水晶多年或者真行家,的確很容易買到膺品。

水晶如何分辨真偽,一起來研究:

1)在沒有內含物或冰花、冰裂的阻障之下,把一根頭髮放在水晶下面(大點的水晶球較易看),若折射為兩條髮線影就可以確定不是玻璃,不過不代表那是天然水晶。現今的科技精湛,那有可能是人工養殖的水晶(人造水晶);相反,若未有折射雙線影,就必定非天然水晶。此方法可分辨水晶和玻璃品。不過有色的天然水晶,有可能因為色澤的關係,難顯現用毛髮來檢測出雙折射的功能。

*人工養殖白水晶通常是絕對的完美無暇,如果怕買到人工養殖白水晶,你可選購有冰花或冰裂的白水晶。

2) 用幾倍放大鏡在燈光下看,能找到氣泡就是假的,天然水晶是沒有氣泡的 (捷克隕石除外)。

3) 選擇具有天然結晶型及含有內包物的水晶,這點雖然不是最可靠,但是已經可以阻絕大部分的訛詐了,尤其是選擇不易仿造的水晶,如 髮晶,綠幽靈,超級七等有內涵物,有天然冰裂紋,有雲霧及有色帯變化的天然水晶,所以不要介意自然的現象啊!。

4) 只有天然水晶會產生倒像上下倒轉? 不是呢!天然水晶球在內的所有透明球,不管那種材質,在球體與眼睛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下,透過此種球體所看到的景像,絕對是上下倒轉的倒像,所以,不可用這種方式來判斷天然水晶的真假,所以購買天然水晶球的時候,請注意這一點。

5) 熱導儀檢測,將熱導儀調節到綠色4格測試寶石,天然水晶會上升至黃色2格,而假的水晶不會上升,鑽石則會升到滿格,藍寶石次之。

6) 感受其溫度,但直接比其溫度並不準確,因為處於燈光下的水晶當然較冰箱中的玻璃溫度為高。天然水晶溫度較是深層次的冷。把真水晶與假的水晶一起拼在兩邊臉上,你就可感受到其真正分別。

上述乃是一般而言,不同的水晶都有其不同分辨真假的方法,不能盡錄。購買天然水晶時,懂得選一間有信譽的天然水晶店是很重要的。

若想知道更多,歡迎光臨門市, email, whatsapp facebook inbox 向我們查詢。

商店最新產品

更多水晶知識

門市地址及聯絡我們